Thursday, November 2, 2017

彩色隱形眼鏡,變色片,放大片神農氏心得(不斷更新)


不知不覺,使用彩色隱形眼鏡已經十多年(驚)
用過的牌子應該也不下數十個了
在此分享我神農氏嘗百草的心得

隱形眼鏡的舒適度取決於鏡片弧度,鏡片厚度,以及透氧量

鏡片弧度因為每個人眼球形狀不同所以每個人適合的也不同

我個人在選影型眼鏡的習慣是選

1.弧度(BC)不要差太多(寧可選鬆不選緊),一般亞洲人眼球弧度大多落在8.4~8.6之間
弧度加減2都還ok,太緊的鏡片會緊緊吸住眼球導致眼壓高和乾澀
太鬆的鏡片容易滑片
我自己的眼球弧度是8.6,配戴過最舒適的是8.7的,大家可以照自己的弧度去各家嘗試

2.鏡片小一點,著色面積不大的比較舒適(顏料覆蓋面積越大眼球當然無法呼吸)
在這邊想要吐槽一下很多商家很愛說他們的直徑有14.5mm14.2之類的
其實那都只是鏡片本身的大小,放大的效果其實是著色直徑
目前觀察下來很多商家其實都沒有標明著色直徑到底是多少 
這樣消費者我們很辛苦啊! 不過如果像是鏡片直徑都只有13.8mm那種著色直徑一定小啦!

3.選擇含水低一點的可以戴比較久
至於電視廣告常出現的含水量其實指的是這個鏡片所需要的水量
實際待在眼睛上的時候含水量高的隱形眼鏡需要的水分較多
離開包裝後的隱形眼鏡水分從哪來(當然是從我們眼睛裡面的淚水來啊!)
因此含水越高其實反而比較容易造成眼睛乾澀
只是傳統水膠材質(HEMA等等)在含水量越高的時候透氧度越高
剛戴上去的時候也比較容易適應,不會有異物感,短時間戴一下沒關係
如果長時間戴的話建議找低含水的鏡片

4.選擇透氧度高的
這個是理所當然,都能選的情況下,誰想要選不透氧的啊!!
但是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市面上感標示自己透氧率到底是多少的彩色隱形眼鏡少到不行.
有種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
其實有色鏡片因為有顏色,現在大多數是用三明治工藝作的.所以會比一般鏡片厚些,透氧度當然是比較低,但是還是標出來給使用者感受好些啊!
厚度薄一點的當然異物感會比較低,透氧量越高當然越好,

而近幾年強打的矽水膠材質透氧量為傳統水膠六倍
無奈價格昂貴所以有做矽水膠的材質的彩隱品牌(且有通過認證的)不多,
而且我還不小心發現有不少商家其實賣的是普通材質但也自稱矽水膠(指)
所以大家再購買的時候還是要選擇正規的店家才不會被坑啊(叮嚀)


話不多說(明明說了超多)直接上圖片們

變色片祖師爺,視康睛艷(freshlook)系列.現在已經被愛爾康併購,上圖的是灰色
我覺得她的灰色有點棕色的感覺
這個系列的鏡片比較薄,透氧度據說是彩色隱形眼鏡界比較好的,
但是含水蠻高的,戴久候容易變乾,斟酌使用,
另外應該也是因為鏡片薄含水高,拔下來的時候不太好拔,
我也曾有一片破在我眼裡的經驗,不過事後回想那片戴上去之前就有缺角
女孩們戴上去之前要看清楚
他的著色直徑算是比較小的,因此個人對它的效果很滿意

不過有顏色的鏡片我覺得好像還是化點妝比較好看

我的是這款日拋,基弧是8.6 
鏡片直徑是13.8,材質是傳統水凝膠透氧係數是26
基弧就像是罩杯一樣(喂),每個人適合的不同
鏡片直徑和本身著色直徑不同
我找不到這款著色直徑是多少,但肯定是小的


同系列的棕色(pure hazel)

Seed 實瞳

是北川景子代言的(大心)
三款顏色走的都是自然路線

基弧8.7,鏡片大小14.0
著色直徑各有不同
這款褐色是12.9

我自認放大效果不是很誇張的,左邊有戴,右邊是素眼
這款的含水量是42%,還不至於太高所以不會太乾澀
可以戴比較久
這個款式我覺得素顏可以戴,不化妝不會感到很突兀
值得一提的是我看到包裝背面的說明,這是精華光學代工的
材質和我戴過的帝康的隱形眼鏡是一樣的Heflicon A含水量也都是42%
只是帝康的基弧是8.6,Seed的是8.7






Richbaby 優黎雅 皇冠咖
因為是我喜歡的Popteen媽斗代言的所以我就包色了(腦波弱)
我覺得實品的花紋和外包裝很像,含水量是38%
基弧是8.6 ,因為含水量不太高,所以可以戴比較久

這個顏色雖然是自然的咖啡色
但是我覺得還是要化點妝比較自然


\\
'

美若康綻美紫色


美若康是市面上少數的矽水膠彩色日拋
透氧度號稱有150,因次我抱著非常高的期望買了他
唯一擔心的是8.8的基弧感覺對戴慣8.6/8.5來說的我偏大
但是實際戴上後沒有啥跑片的問題,也真的很舒適很透氣
無奈他價格就是偏高些

紫色戴起來比我想像的自然,其實如果不近看不會發現是紫色

素顏戴起來好像還行?
矽水膠真的相對一班水膠材質透氧許多
這款我戴了一整天都沒什麼問題




天貓拿到的海儷恩試戴片
以前孤陋寡聞沒有聽過這牌子
但是看了製造商是永勝光學
感覺應該跟海昌和richbaby差不多
沒有寫著色直徑多少但是感覺不小
基弧是8.6,含水是55%
萌生寵愛戴起來好像真的偏萌(自己說) 這個顏色是動人可棕

舒適感蠻好的,我自己拿到的這個比我買的richbaby皇冠咖舒服些
查了價格發現也比較便宜,有興趣回購其他顏色


Korean Town買到的韓國自有品牌矽水凝膠彩隱
韓國人開的眼鏡行常常有很多他們自家請人代工做的牌子
這款花色是很普通的小黑環款 舒適度不錯但是我看了上面成分的是寫
HEMA(水膠)+Sihy
所以嚴格來說我認為他應該不能叫做矽水膠
而是混了一點點矽水膠的水膠
是有比一般的變色片舒服些,但是和真正的矽水膠比起來還是差蠻多的
好在價格還蠻便宜的就是了


戴起來也是個中規中矩,弧度是8.6,含水量是55%
戴起來的效果跟上面的海麗恩挺像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